琴筝国乐 古筝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7082|回复: 52

25弦伽倻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7-14 03: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几经波折的终于收到25弦伽倻琴。这是韩国的7声音阶改良伽倻琴。想买很多年了,可是实在太贵,今年终于下定决心的存钱,加上布希总统发的退税金,说要刺激美国经济的,结果全部被我拿去刺激韩国经济了。决心买之后就在网上找了家资料齐全,照片又看来不错的韩国厂家联系,用email鸡同鸭讲鱼燕往返多次,确定好型号金额付款及发货方式就把钱汇过去并安排FedEx去取货。
# |" ?! d4 D  `% z5 T# a! t" v" b, U/ `4 N  o
焦急地等了一星期终于收到伽倻琴,打开一看,里头只有琴和琴套,居然没有码子。赶紧又写信去,厂家又不回。只好先放上古筝码子试试,找了最高最重的紫檀象牙码放上去,好像还是太矮了,跳码跳得厉害,完全没法弹。幸好隔天又收到邮局来的一个包裹,里头有码子还有些备用弦。大概厂家忘了放赶紧又寄的。仔细看看码子还是紫檀做的。
3 D2 o1 U6 E! Z" Q" a/ e
, Z/ }  M8 ]+ K" ~, }+ m! V5 [% `* L+ [: J* c$ s
码子放上去之后才想到还不知道25弦伽倻琴怎样定弦的,写信问厂家,还是不回。这韩国人还真是的,居然这样做生意的,钱收了就什么都不管了。只好土法炼钢,在youtube上看遍25弦的影片,反复比对,初步确定是D-G,正中间弦为B. 照着调之后,发现弦太松了,只适合像韩国人一样用手指弹,用假指甲弹,码子虽然不动如山,但手感怪怪的,码子已经放的很左边了,不能再紧。所以决定上紧一个key,调成E-A,正中间弦为C,并把所有的C和G用色笔图成红色和蓝色,不然一片白弦根本无从分辨。厂家之前有说25弦伽倻琴的弦可以自己染色。试了2天,高音部分还可以,中低音区还是觉得松,贝低音的2-3根弦又很紧。想说不如像古筝一样正中间弦定成D,大部分弦再上紧一个key,贝低音没有完整的7声变成和弦,最低弦降回去D,整个音域变成D-B。和之前处理27弦筝类似。这样手感好多了,音也扎实。可是红弦蓝弦就变成D和A了。反正习惯看古筝的绿弦是A。决定先练“萌芽”,就把音调成“萌芽”的调。
5 E1 k/ [, k& x; ~. H" w2 p; P) X. b- Z; o$ c0 f# k8 t6 U
仔细观察了这琴,发现边板还是紫檀木的(卢氏黑黄檀),以前没有注意过伽倻琴有用硬木边板,还以为和日本筝一样全是梧桐的。底板用的是核桃木,算是偏硬的木料,所以琴音箱虽很小,声音很洪亮有很扎实。琴体和日本筝一样刨空,内里没有樑。25弦伽倻琴用的弦,他们叫改良弦的,是和日本筝的弦同样的tetalon材料。摸起来弹起来和12弦伽倻琴用的丝弦手感几乎一样,分不出差别。按弦之后的余音比较短,不像丝弦那样可以处里的久些。音色比起21弦日本筝柔软浑厚,不像日本筝那样钢亮。没有亲眼见过21弦日本筝,无从比对,印象中13弦的日本筝的弦是比较粗较硬的,大概韩国筝曲需要很多按弦处理,所以弦比较细软,触感更是完全仿照丝弦。
- |1 f% G- U2 D- n) M: E
) r7 q' p; |6 x* ?# v. l' V[ 本帖最后由 yukina 于 2008-7-14 04:35 编辑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发表于 2008-7-14 03:54 | 显示全部楼层
羡慕啊! 能不能上传让大家听听声音?
 楼主| 发表于 2008-7-14 04:28 | 显示全部楼层
只练了一小段“萌芽”。音色用肉指弹或指甲弹有很大的差异。用玳瑁指甲觉得太轻了,现在用上次乐器展上买的象牙指甲弹,没有玳瑁的亮。感觉比较好听。
) C) l7 X& L) r. h25弦伽倻琴的弦距比较窄,用七声音阶很适合,非常好处理,随便弹些曲子都很容易上手,弹和弦和八度音都很好弹,不像7声音阶古筝,抓八度音有困难,21弦日本筝看来弦距更大,大概没法弹八度了。9 l" S$ j6 }- C# j) K
0 s6 y) z0 E% G/ P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PwNw4z7rO9I/
发表于 2008-7-14 06:2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yukina 于 2008-7-14 04:28 发表 . @* M5 o( @. H  i! ^" N! Y
只练了一小段“萌芽”。音色用肉指弹或指甲弹有很大的差异。用玳瑁指甲觉得太轻了,现在用上次乐器展上买的象牙指甲弹,没有玳瑁的亮。感觉比较好听。
3 I; w" C6 T, y25弦伽倻琴的弦距比较窄,用七声音阶很适合,非常好处理,随便 ...

* v  }" C) y% f! V3 ]$ v  ]$ e  r4 |7 |+ |. J% |
呃?萌芽是三木稔的吧。你为啥买朝鲜筝来弹?' A! F' p( V% ]$ v5 C- [6 x

7 u% U, s/ ^- m4 o& q( X- _* d不过韩国人可真垃圾阿,怎么那么做生意的,还真棒子 (允许我歧视他们一下,我实在控制不住对这个国家的无穷鄙视)
发表于 2008-7-14 06:31 | 显示全部楼层
听了,这弦的声音还不错的,喜欢
 楼主| 发表于 2008-7-14 07:2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巫马氏 于 2008-7-14 06:28 发表 & C0 o/ X5 @1 d% U% \

  \1 V: c( E3 C5 I: w7 i5 [* t* T. o# s* T$ X( l# w! b
呃?萌芽是三木稔的吧。你为啥买朝鲜筝来弹?/ \, ]' v; i; w2 a2 {

& A4 ?" ]$ e/ w1 j7 j! V+ a/ s) n不过韩国人可真垃圾阿,怎么那么做生意的,还真棒子" /> (允许我歧视他们一下,我实在控制不住对这个国家的无穷鄙视)

1 x+ Y/ c% W3 k1 n/ i
9 w& ~- j* x# M8 `" l) B貌似三木稔是日本人,我们也都拿中国筝弹。( q2 C7 m& X8 c! V2 S
没有啦,21弦日本筝是真的这辈子也不指望买的起。而且日本筝那个弦距太大了,可能买了也只能弹三木稔,想弹日本筝曲以外的没那么自由。咱们古筝弹七声音阶太燥了,技术要很好才不嫌吵。7 m7 \+ D$ r: T0 o

4 s! ?: L) q1 h8 V8 f对阿,我也很讨厌韩国人,钱没收之前写email五分钟就回,钱收了就再也不回信了。不过朝鲜筝乐还是很好听的。
发表于 2008-7-14 10:34 | 显示全部楼层
筝的做工不错!面板的纹路看不清,看日本的筝和韩国的筝,好象对面板纹路不是特别要求如何。问问这台筝不知要多少RMB啊?21弦的日本筝很贵吗?如相同档次的筝,中日韩价格区别有多大?这个问题问你一定不会问错人的!哈哈哈
) c! t6 T- x- U6 a7 c+ I/ z9 m5 V: x$ f
[ 本帖最后由 弓匠 于 2008-7-14 10:45 编辑 ]
发表于 2008-7-14 12:3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发表于 2008-7-14 14:06 | 显示全部楼层
听听,看看
发表于 2008-7-14 18:4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yukina 于 2008-7-14 07:25 发表 0 V% D$ }3 y4 G) C$ Z2 R
% n+ s6 k6 H% O

6 x2 Y) d- G" ~' B% ?  o貌似三木稔是日本人,我们也都拿中国筝弹。. n. {" ]1 K4 H8 `
没有啦,21弦日本筝是真的这辈子也不指望买的起。而且日本筝那个弦距太大了,可能买了也只能弹三木稔,想弹日本筝曲以外的没那么自由。咱们古筝弹七声音阶太燥了,技 ...
( _, I5 n0 t* M$ i0 q

3 h! h2 M: V4 U& a$ K( E1 H听说在日本买一把三味线的钱可以买部好的车不知道真的假的。这辈子三味线无望了我 # a4 Y; ?$ x: g6 J! f  M
总觉得汉筝弹三木稔的曲子不好听,没有日本筝弹出来味足。* {) G, _- S- Z' C
看了纪录片,觉得老外制作乐器比本国乐器制作者要认真精细得多,慢工出细活了~~以后有机会弹弹你的这把琴 如果我还会跑别的大陆的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琴筝国乐网 ( 沪ICP备08002789号 )

GMT++8, 2019-1-19 11:21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