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筝国乐 古筝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6900|回复: 31

[其他] 【讨论】古筝的精髓是什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0-10 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讨论】古筝的精髓是什么?
发表于 2012-10-10 10:39 | 显示全部楼层
太笼统了...........
发表于 2012-10-10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这个题就想表达点什么,但又总觉得形容不出来。% a$ C; o! b' A9 ~6 Y1 _
我可以说我以为古筝的精髓应该是传统吗。
 楼主| 发表于 2012-10-10 18:16 | 显示全部楼层
猪柒柒 发表于 2012-10-10 10:14   i* a8 k2 a# |- x6 B
看到这个题就想表达点什么,但又总觉得形容不出来。
( r% R9 o3 u* o; d# P/ ?6 y3 }; \5 s我可以说我以为古筝的精髓应该是传统吗。
- J/ z8 z! \+ u6 b; A+ H& e, l) Z
谢谢回复。
# t3 U, I$ V5 v( \0 G& @6 [7 v1 R2 T2 f) L' ]8 Q" E; j8 `
1、其他民族乐器也有传统,几千年的历史,所以如果传统代表古筝的精髓,不好理解。
2 q& i! \. c4 z- ~; K
, B1 K: ?0 Z5 I; Y2、传统指什么?* y! s2 d6 r+ S7 t8 j( N
 楼主| 发表于 2012-10-10 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倦 发表于 2012-10-10 10:39 , H9 U* c8 F, Q% |
太笼统了...........

) h: U/ X5 K0 X0 T
5 s" @; ?, S4 m& h( I7 Y! Y这个问题很难的。- \4 q- x1 e+ j! h8 W

; w8 Q* M% l/ m, [比如,古琴有明确的指向,文人琴,依托文人。在音乐上,讲究意境。
1 p4 t' F1 D+ Y% d3 D  c6 V, x3 U; s, z1 |- @: D( r
古筝有什么?
% _* K$ ~0 s1 V& i- Z' Q
发表于 2012-10-11 09:14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鱼 发表于 2012-10-10 18:16
" L$ e" H, r1 p% n/ D$ f- C谢谢回复。/ j! A' [# I& y
8 ^. c4 A1 e$ w& q
1、其他民族乐器也有传统,几千年的历史,所以如果传统代表古筝的精髓,不好理解。
) E0 m; z! u$ ]1 X* m( G# u
这就是我说想表达又不知道怎么表达的东西。传统也只是暂时能想到的一个词。# j0 E: O- l: A) ?8 I/ M( |6 m
总感觉像古筝这样普及面比较广泛的乐器,现在的发展趋势或多或少都有点“奇奇怪怪”,反而少了很多真正深入去挖掘出来的东西。
9 C3 R! S$ E0 _4 d6 F( m: O6 p个人非常喜欢古筝的各种流派。不同流派间的演绎碰撞。这或许就是我想表达的“传统”的意思。# [" E! b+ Y+ C* d) I9 O4 u
但话又说回来,每种源远流长的乐器都有其各自的传统流派的划分。这又不能成为古筝独有的特色,更莫论精髓了。
" b3 E6 z* j. @  @+ g, D" `6 u/ @' S# J( Z  e, Y7 Z
喜欢这个题目。也继续思考当中。期待看到其他筝友的讨论。
# ~3 x$ ^# Q. r5 {/ _; p4 T, ~" P3 a% p" T
发表于 2012-10-15 15: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懂精髓是什么……听古琴听得想睡觉,我俗人一个啊,古筝感觉还好点,雅俗共赏了……哈哈
 楼主| 发表于 2012-10-19 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哎呀,我的帖子到哪里去了。。。找不到了。。。
 楼主| 发表于 2012-10-27 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古筝机遇很好,有没有新人物出来。
 楼主| 发表于 2012-10-27 15: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小鱼 于 2012-11-12 15:14 编辑 6 F' @3 o2 M4 r3 a0 s7 \9 b

8 q8 J' Q( s) u! S% K说到【风潮】这个话题。
& z- h! _0 z2 ]( h1 P8 R( T" g! ~" r) h/ F  N1 Y
古筝还未有人物,能引古筝方便演奏7声音阶,以至乐团中古筝转调不方便,不能很好发挥水平。
; M/ |6 i' v% F9 @  V
3 i  k5 [" ^3 x+ P+ L4 _3 y+ k当然有人说5声音阶挺好,但周围的乐器都能很好的演奏7声音阶,都有乐器的变革,古筝未能跟上,遗憾。) _( @$ L1 |3 I
6 A/ `6 r; X( N# Z0 k, ?
能意识到这点都是大家,但未能服众。
- W3 }! |; c8 {  ]6 V& u. [4 }% G" h0 [" w: M- l/ S
可叹的是现在技术为王,学院出来技术都应该没问题,就有这个底气。这本就应该,那个乐器没有技术。- \- B; b" E( w+ c0 C

9 z; T7 ^0 r. ^" e* \' u  S没赶上风潮,真真可惜。但也没必要拿技术说事,敬佩搞7声音阶的大家们,古筝不至于只能说技术吧,某些“大家”不必拉古筝下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琴筝国乐网 ( 沪ICP备08002789号 )

GMT++8, 2019-3-19 00:49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