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筝国乐 古筝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7610|回复: 115

如何忽悠你家的娃学古筝 —标题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2-9 21: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何忽悠你家的娃学古筝——我承认我标题党了


  W$ m: H* j/ |7 s/ t0 G9 U& s, D1 K# c; Y- D) M

教琴教了也算是蛮久了,热烈祝贺自己又成功地度过了一个瓶颈期。最近似乎又有动力开始风生水起地折腾小朋友了,其实是因为又到考级的时候了,庄主小银子我又有压力了……


; ~% ?: q) A1 f0 H" D( {5 X
, S# s' X4 d) a; \7 h

我似乎想写一点关于古筝教学的个人心得,也算是做个教学总结的年度版。当然,事先说好,首先我不是一个学院派出身的老师,而且我闭门造车地教琴教了很久了,所以很少来和大家交流,有神马说的不好、不对的地方,请大家一定要严肃地指出批评我。

4 y7 t& Z% W6 y& i: l  Z: s$ u

其实也可能是因为我今天听了一堂生龙活虎的课程,导致我非常有动力来灌……啊,不,是发帖。话说我可以自称庄主么?貌似在贴吧混迹了一年,本座本座神马的,已经说得非常顺口了。不过,回这里还是低调一点比较好……


9 c& B2 b; e- F5 n% z6 S
' M* H6 ~# L1 n# D2 A6 j: I: J

刚刚又想到一点。这个一定要和大家说清楚,否则就有忽悠大众的嫌疑了。我个人弹琴呢,其实说实话,我真是觉得自己弹得不怎么样;教课么,估计也就是这个层次了;至于这个帖子有没有可能会写完么,由于我比较懒,真的是不能保证写完——当然,我也可以矫情一点说,“我这个是要持续更新的!”文笔神马的,就这么粗糙了,也不要指望我用各种条条框框,规范自己的这个总结,反正我想到哪里就说到哪里……真的,不用太看好我,我会有压力的。

! P' h7 a# X, p6 b9 [2 Q

说白了,就是谈一些如何与学琴的小朋友们,斗智斗勇、斗心斗力的个人经验而已。

7 g2 ]/ T: o. R

另外,我很粗糙的,我就不再开贴了,否则跑来跑去我找不到自己的帖子,还要做链接,太麻烦。

 楼主| 发表于 2010-12-9 21: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白银山庄庄主 于 2010-12-9 21:24 编辑 & d% q8 z# W% s; v4 z/ O, M2 }
+ U- J5 ]6 ^6 p

(正文开始……请原谅我在百度贴吧混久了的习惯动作:从不在一楼写重点内容)


" y! i! D. ?  Y! |2 a/ ~" C1 V" z$ c5 C  C# s0 |

最近,有个学生的妈妈的堂妹的女儿,准备跟着我学古筝。我见过那小丫头,长得圆圆鼓鼓的,但是不算胖,灰常可爱——我就喜欢这样可爱的小孩儿,看着就是一脸好欺负的样儿。

这小孩儿三岁,自从上个月第二个周日到现在(今天是本月第二个周四)我给她上完第一堂课,教完戴指甲、认琴弦神马的基本常识性问题,我就再没见到过她。

9 ^+ i8 O% O0 \1 c, O
/ m0 G0 r2 e6 f  l; Z

我给那些低龄学生的第一节课从来不教任何实质性的东西,不教指法、不教手型、不教动作——教规矩,家长旁听。

小孩子小嘛,神马都不懂。他们要是神马都懂,那我就只好去喝西北风了。所以从规矩开始教,比如怎么坐,手脚怎么放——我才不管他们写作业时候的坐姿、握笔的姿势,那些和我没关系;我就关心他们练琴的时候怎么坐,三个或者四个指甲怎么戴。


$ p1 n; Q: B+ k# r6 A7 ~

这个戴指甲的问题是有技术含量的。因为刚开始戴指甲呢,他们的动作会很慢,慢到神马程度?戴了半天,那个橡皮膏还是松的。如果各位家长,要是觉得小朋友的动作慢到让你忍无可忍要帮他们戴的时候,你们就输了。这个绝对不能让你们动手的,我也一直都教育我的家长们绝对不要帮他们戴手指甲。孩子的责任感是从细节开始培养的,指甲一定要让他们自己包,要让他们明白“是我自己要练琴,所以我自己戴手指甲”——如果你们在孩子学琴之初总是帮他们包,他们的潜意识会产生“因为妈妈(或者爸爸)要我弹琴,所以他们帮我包指甲”,久而久之他们的潜意识会有“我不要练琴,是妈妈(或者爸爸)要我练琴的”,再久而久之,潜意识就会影响到他们的主观意识……

当然,后面的事情未必有那么严重。但是有些源头性的问题,我们能预防则预防——其实,我对教育的理解,就是如何长期与小朋友斗争并让他们按照我们那些良好的想法去健康以及正常的成长!

 楼主| 发表于 2010-12-9 21: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点扯远了,扯回来(貌似楼上浪费了一楼……)。


5 y, f4 ]: z& y) s/ I/ Z9 N

可能有的老师觉得我有些啰嗦,但是你不去罗嗦这些事情,难道你就让你如此年幼的学生自己上谷歌去百度么,你于心何忍啊?

不过,既然扯远了,那我就继续扯。不要小看包指甲这个事情,因为这是最能掺水分的事情,是小朋友们最可以名正言顺去浪费时间的事情。

包好、松掉、换胶布、再包……于是,一刻钟就没有了。

和小朋友的长期斗争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因为他们没有自觉性和自控力。所以只要稍微有一点漏洞,他们就会毫不客气地钻。家长当然要陪着他们,所以家长一定是很辛苦的。

我如此教育家长:要鼓励他们自己包指甲,如果包得好,一定要大力表扬;如果看到他们故意把指甲戴得很慢,你就数十个数字;要求是在你数到十之前,孩子必须戴好所有的指甲,否则就威胁:把指甲扔出去。

每一个家长,我都叫他们这么做。至于他们是否做过这个事情,我就不知道了。但是我知道一件事情,小孩子未必对这几个指甲很重视,但是如果他们没有指甲,光着手指弹琴,他们一定会觉得很可怕。


  L$ @( }/ G2 Z. U" S9 ~( X

教育,就是需要灵活使用各种威逼利诱的方法手段,去对付天真活泼的孩子。因为我的原则是:能动口解决的问题,就不要动手去解决。

和谐社会嘛~


& x& \( Z' z2 L1 u" w; m, e

(我觉得分段有个好处,看着不累……)

 楼主| 发表于 2010-12-9 21:2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决定现在扯回来(貌似又浪费了一楼)。

% K# w6 S1 ]# S! P' Q

这小孩目前就学了怎么好好戴指甲。我目前给她布置的任务就是天天练习包指甲,直到下节课开始学习指法——当然还有个任务,天天练习运动手指,骗骗她,给她找点事情做做。

我很久没有看到这个孩子了,真的有点想念她(因为还没有欺负过——了解我的人,你们懂得)。


- t+ B4 `$ [) ~+ {' e4 i; B+ ?

于是闲来无事,发消息问候她家长:“最近降温了,你家孩子体质弱,你说她又感冒了,注意身体。还有,记得教她认一下手指。”

家长谨遵师命:“哦,我知道了!我会教她的!”

我当时心情不错,假装表现得很有为人师表的风范:“你们家长不要着急,上课么我们以后慢慢来。现在就多练习包指甲好了。”

家长诚惶诚恐:“老师,其实我们真的觉得很不好意思的。”

我继续假装表现得很有为人师表的风范:“没事的,孩子小嘛。”


  j& h, s. d: k/ k1 b9 c+ M1 J0 t: X$ w7 Z0 a5 Q

她女儿三周岁,现在小班(现在是12月)。

! p4 I! R% A& H

. u8 j7 [; o, p

顺便插一句:你们看帖的人中,如果将来有志于幼儿古筝教学的老师,千万不要不重视小孩子的年龄。就算是同班的小孩,同一届中,九月初的孩子和八月底的孩子,那也是有很大差距的:九月的小孩要比八月的多吃一年饭了,你以为他们那一年饭是白白多吃的?这个对小孩子的生理发育、甚至智力发育的影响,你们作为成年人是一定而且必须要考虑到。


; [) {6 k  z+ \9 k7 x% j1 ~; u6 n2 J( {( V# o' S+ H* o

那个家长急切的心情,我可以理解。当时,如果不是我另一个学生家长和我拦着,他们家估计连古筝都买好了。后来我和他们夫妻俩沟通了几次,帮他们家买了一个琴送货上门,还帮他们准备好一切必需品,比如谱架神马的。准确的说,我这么做,不仅让她觉得省心,还帮她省了一大半的预算费用——其实,我是想她这个省下来的钱么,以后是可以交给我的……


% _) H; p' s! L' ], Y

一般来说,对于乐器神马的东西,家长多少都会有些紧张,因为他们大多数人确实是不懂的。

  w; w0 s) v. b% H

所以说,做老师的人,不但要会教书,也要会推销和包装自己,更要会表现出自己为人师表的专业风范:“没事,有什么不清楚的,你问我好了。慢慢来,你们以后就知道了。”

当然,这么几年混下来,我做的还是比较好的——请允许自我表扬一下。


& Q; b4 K3 g: b7 ^) D2 _

第一节课,我不仅给小朋友做规矩,我也给这些家长——我未来的同盟们——做规矩,不仅是如何教育小朋友练琴,还会告诉他们,有任何疑问,你们都可以在第一时间来找我,然后留下手机、QQ、MSN、常用邮箱等……便于联系。

 楼主| 发表于 2010-12-9 21:2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吧,今天晚上就先扯到这里。
发表于 2010-12-9 21: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意思。顶。仔细看了,楼主是很好的老师呢。要是我往回长个15岁一定找你来启蒙,哈哈。- -# 不过估计我那会也会被你小小地欺负。
. W$ n, i, K( _2 h这贴简直让俺产生鸟无穷的追忆啊……想想俺小时候刚学那会儿也是那样,爹妈规定每天起码练一个小时,可天知道我是咋熬过去的,戴指甲10分钟(还只有右手的),中途上个WC5分钟,吃个苹果10分钟,休息指头N分钟……
 楼主| 发表于 2010-12-9 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6# 猪柒柒 1 o. L; f2 Q* X0 T) h$ ^
! p* ~9 V* ~$ |) A- i2 [

$ P8 |' D* Z: @, H+ \9 {* t8 N* X9 f   

当我学生最可怜的地方在于:任何他们想偷懒的方向,我都事先给他们想好了——因为十多年前,我也干过同样的事情。


9 U7 l- d3 x0 j7 c

所以,我很同情他们。

发表于 2010-12-9 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哎,没机会被楼主欺负了!!!
发表于 2010-12-9 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赞一个!楼主是个很好很有耐心爱心的老师呢!
发表于 2010-12-9 22:31 | 显示全部楼层
3岁的都能教,厉害,佩服,期待下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琴筝国乐网 ( 沪ICP备08002789号 )

GMT++8, 2019-3-22 16:57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